安全通识    
  安全文化     
  安全通识     
  化学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     
  环境安全     
  应急救援     
  消防安全     
  电气安全     
  医学及生物安全     
  机械安全     
  建筑安全     
  辐射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安全通识
人生的海因里希法则
阅读次数:573 添加时间:2018-6-29 

啊,后悔已经太晚了!——莎士比亚《李尔王》第1幕第4章

  美国一个保险公司的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在分析了各种生产事故以后,得出一个结论:如果有一起重伤事故发生的话,根据统计,之前因为同样的原因造成轻伤的人会有29名,而因为同样的原因或隐患险些受伤的潜在人群则有300名之多。

  因而海因里希法则又被称为“1∶29∶300法则”,它是产业灾害预防和风险管理领域中非常重要的理论。这一原则说明,一次大的事故并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已经发生过29起轻伤故障,并且出现过300次的“差点出事”的隐患后才发生的。我之所以提到这个法则,是想表达:即便是很小的隐患,我们也应当彻底解决。

  但海因里希法则更可怕的地方,在于人们往往以相反的思维接受它。“不用担心,我已经经历了300多次,什么事儿都没有”,就算出事,也不过是29次轻微事故而已。如果毫无警惕性的话,早晚会发生无法挽回的灾难。

  我们在生活中,也会重复相同的事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酒后驾车。平生第一次酒后驾车时,几乎没人会发生酒后超速,或者遭遇平生无法挽回的事故。因为小酌了几杯,所以回家的路上小心翼翼地开车,没有超速,也没有发生事故,这样的事情反复几次之后,“不会有事”的想法就越来越坚定,慢慢地,酒后驾车就变成了常事。殊不知,这种“什么事也没有”的小隐患,正在朝着酿成大祸的临界点不断累积。一旦某天突发“大事”,后果就不是超速那么简单了,有可能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无法挽回的伤害。这就是海因里希法则可怕的地方。

  其实又何止酒后驾车如此呢?成年之后的我们,总会犯下或大或小的过失,如果因为没有出事,就认为以后也不会有事,最终会像奥斯卡·王尔德的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里一段话里讲述的那样:

  如果他的人生中,每当犯下罪行的时候,能够受到惩罚就好了。惩罚可以令人得到净化。一个人向神祈祷的时候,不应说“请原谅我们的罪”,而应说“请惩罚我们的不义”。

  相貌出众的青年道林格雷得到了一幅自己的画像,那之后他本人便不再老去,而是由画像代替他老去,尤其是每当道林格雷犯下恶行的时候,画像会代替他变得凶残丑陋一点,然而他本人却一如既往地美丽。保留了青春和美貌的道林格雷,在人生最后的悲惨时刻,才发出这样的感叹:如果每次犯下罪行的时候,都能够付出相应的代价,也许他就不会变得如此堕落。

  如果道林格雷能够把海因里希法则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中,我想也许他就能避免酿成最坏的悲剧吧。

  今天你有犯下平安无事的过失吗?那不是万幸,而是不幸,是你收到的警告。海因里希法则仍在继续,在事故的现场,也在你的人生中。

上一篇: 网络安全措施

下一篇: 搞实验的家伙们造吗?实验室的安全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