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安全    
  安全文化     
  安全通识     
  化学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     
  环境安全     
  应急救援     
  消防安全     
  电气安全     
  医学及生物安全     
  机械安全     
  建筑安全     
  辐射安全     


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知识 建筑安全
正确使用建筑手动工具
阅读次数:438 添加时间:2018-6-29 

一、手动工具不可随处丢放

手动工具在携带时需注意:

1、手动工具携带时应放在专用的套带里或工具袋、工具桶中,不要放在衣裤的口袋里,更不要插在腰带上。

2、对暂时不用的工具,存放位置要得当,安放应平稳,使其不易脱落伤人,不要放在脚手架,架空的管道及机械的部件上。

3、作业人员之间应手递手的传递工具,不要抛掷;传递带刃口锋利的工具时,要把柄部向着接受工具的人。

4、对于撬棍之类须用肩扛的工具,在携带时要注意前后左右,使之不与其他物体和人员相碰,放下时要稳。

5、携带有软线的轻便动力工具时,要注意保护好软线,使其远离尖锐物、热源、油或溶剂,以免损坏或软化绝缘。

二、正确使用手动工具,远离事故

下面简单介绍几中常用手动工具的使用注意事项:

1、手锯

安装或调换新锯条时,必须注意保证锯条的齿尖方向要朝前;锯割中途调换新条后,应调头锯割,不宜继续沿原锯口锯剖;当工件快被锯割下时,应用手扶住,以免下落伤脚。

2、丝锥和扳牙

工件应牢固地固定在夹、卡具上;当丝锥折断时,不要用手去触摸折掉处,用夹錾或样冲剔出,断丝时必须要戴好防护镜。

3、剪刀

(1)不要将被剪切的工件过近地推向剪轴,这样由于剪口开口较大,工件受切力时,容易向外滑,会造成伤害事故;

(2)使用剪切刀修剪金属薄板的角边或裂口时,为防止碎片飞出伤害眼睛,作业者必须戴好护目镜;

(3)剪切时应将工件夹固好,防止工件受力后转动伤人;不要在剪切刀柄上套管子加长剪柄使用。

4、刮刀

(1)刀应装有牢固光滑的手柄。因为在刮削时用力较大,如果把柄部脱落或断裂,都会对人造成伤害;特别是在用挺刮法时,刮刀尾部应装配光滑的、接触面较大的把柄,以防伤害作业人员的腹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

(2)刮刀在不使用时,应放在不易坠落的部位,以防掉落时伤人及损坏刮刀;不要将刮刀同其他手工具放在一个工具袋中,应单独妥善保管;

(3)被刮削的工件一定要稳固牢靠,高度位置适宜员工的操作,在刮削时,被刮削的工件不许有移动、滑动的现象。

5、斧

(1)要经常保持斧和锛的刃口锋利,这样有利于刃口砍入木料,刃口钝的斧和锛在使用时会从木料表面上滑过,而伤及人的腿或脚;

(2)砍削时必须注意斧头和锛的运动弧线,在这个运动弧线的范围内,不要有诸如钢丝、铁线或藤条、树枝等障碍,以防钩住斧头和锛,从手中滑出造成伤害事故,使用锛时要小心谨慎,看准砍稳;

(3)在地面上砍劈时,作业人员必须穿安全防护鞋;被砍劈的木料底下要垫上木块;破劈圆木料时,应将木料放在马架子上或枕槽上,以固定住木料,防止木料滚滑而伤及作业人员的脚和腱;

(4)必须随时注意斧头与把柄的连接是否牢固,防止斧头飞出伤人;在砍削时如遇到疤节,不要硬砍,应从疤节的中心向两边砍削。

6、锯

(1)使用钢丝锯时,用力不可太猛,拉锯速度不可太快,以免将钢丝绷断。拉锯时,作业人员的头部不许位于弓架上端,以免钢丝折断时弹伤面部;

(2)应随时检查锯条的锋利程度和锯架、锯把柄的牢固程度;对锯齿变钝、斜度不均的锯条要及时修理,对绳索、螺母、旋钮、把柄及木架的损坏也应及时修整、恢复后才可继续使用。

7、凿子

(1)凿削前,应先将木料放在工作凳上,如果木料长度在4Ocm以上时,作业人员可坐在木料上面进行操作,打凿子时,一手紧握凿柄,不要便凿子左右摆动,以防锤和斧滑落伤手;

(2)凿削时应随时注意斧把、锤柄及凿柄的牢固程度,以免斧头或锤头脱飞伤人;不要将木凿子当撬具使用;凿子不使用时应妥善保管,不要放在易坠落的部位。

8、螺丝刀

(1)不要用螺丝刀旋紧或松开握在手中工件上的螺丝钉,应将工件夹固在夹具内,以防伤人;

(2)不可用锤击螺丝刀手把柄端部的方法撬开缝隙或剔除金属毛刺及其他的物体。

9、手钳

不要将手钳当成扳手使用,剪切线材短头时,为防止飞出的短头伤人,短头应朝地下,作业者应戴上护目镜,电工手钳把柄处必须加绝缘套。

10、锤子

(1)锤头与把柄连接必须牢固,凡是锤头与锤柄松动,锤柄有劈裂和裂纹的绝对不能使用。锤头与锤柄在安装孔的加楔,以金属楔为好,楔子的长度不要大于安装孔深的 2/3;

(2)使用大锤时,必须注意前后、左右、上下,在大锤运动范围内严禁站人,不许用大锤与小锤互打;

羊角锤既可敲击、锤打,又可以起拔钉子,但对较大的工件锤打就不应使用羊角锤。钉钉子时,锤头应平击钉帽,使钉子垂直进入木料,起拔钉子时,宜在羊角处垫上木块,增强起拔力,不应把羊角锤当撬具使用,应注意锤击面的平整完好,以防钉子飞出或锤子滑脱伤人。


上一篇: 生物安全实验室建筑技术规范

下一篇: 机械加工常用安全防护技术